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

易学思维中的科学性精华(3)

(三)五行关系论



        这是我们祖先对世界万事万物之间关系的一种哲学概括。反 映了华夏先民对宇宙自然、社会人生、万事万物之间相互存在的辩 证关系的独特探索。




        《周易》本经中尚没有明确的五行概念,但在孔子及其弟子写 的《易大传》中巳经在运用五行的概念。比如《说卦传》中已经将八 卦的五行属性讲得很清楚,什么“乾为天”“为金坤为地、为母”,“巽为木、为风坎为水”“离为火”等。



        五行的概念可能比阴阳的概念产生和成熟得稍晚一些。《尚书·洪范》中已经有完整的五行概念。我认为,五行概念的成熟 并被广泛用于解释万事万物,也是在春秋战国时期。后经几千年延续而不衰。




        纵观古人在易学领域和医学领域对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学说 的阐述和应用,我认为,古人讲的五行学说,不是讲的物质内部结 构,并不是讲世界上万事万物都由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这五种元素所 组成,而是根据仰观俯察,远取诸物,近取诸身,将世界上万事万物 按性质归纳为五大类别,即具有金属性质的一类,草木性质的一 类,水的性质的一类,火的性质的一类,土的性质的一类(《尚书• 洪范》中云水曰润下,火曰炎上,木曰曲直,金曰从革,土爰稼穑)这五类事物之间有着生克制化关系,既有正常的一般情况 下的相生相克,又有反常特殊情况下的相生、相克,还有相冲、相刑、相害、相合、相化等各种复杂的关系。



        这就是说,万事万物相互之间的关系,绝不仅仅是阴阳对立统 一、互根、消长、转化的关系,绝不仅仅是一分为二,或者一生二、二 生三的关系。一种事情与周围事物有着五种走向的关系。到汉代 以后,古人又把父母、子孙,妻财、官鬼、兄弟与我这种六亲关系纳 入五行之中,即用人际关系来推述万物分为五大类别之后的相互 关系,使易学思维对事物之间的描述更加具体生动。上有生我的父 母(父为阳、母为明),下有我生的子孙(子为阳、女为阴),左有管制 我的官鬼(官为阳、鬼为阴,所谓鬼,是指疾病和意外灾难等暗中给 我带来不幸的事物),右边是受我支配的妻财(财为阳,妻为阴,这 里有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,应予批判),中间是与我同类的兄弟姐 妹(兄弟为阳、姐妹为阴)。而以父和母、子和女、官和鬼、妻和财、兄 弟和姐妹各自为中心,又各有一个五向性的动态相互关系。万物就 如此相互纠缠在一起,动态地构成家庭、社会、人生、自然界乃至整个宇宙,古人把五行纳入六亲,又把六亲广象(比类取象加以扩大 延伸),以此来全息地描述事物之间的动态关系。


        这种对一种事物与周围其他事物之间存在着五种走向关系, 即生我、克我、我生、我克、同类,而且相互之间组成一个夭然的链 条,谁也离不开谁(谁也跳不出五行中)的认识,很有些类似现代科 学中的生物链理论,即各种生物都共存在一个互相对立、斗争、竞 争、克害,又相互依存、平衡的生物圈、生物链条之中。生物链理论 只看到了生物界存在的这种关系,而五行学说,则认为万事万物,包括无生物界也存在着这种链条关系。


        以辩证施治为主要特怔的中医,是运用阴阳五行学说的典范。各种预测术之所以能够有一定的准确率,其基础理论,逻辑推理的 依据,除了八卦六十四卦之外,就是阴阳五行学说。


        无庸讳言,古人也有滥用五行学说解释万事万物,以至于牵强 附会、主观臆断的地方,但用这种哲学概念来认识万事万物之间的 关系,描述一事物与周围其他事物之间的关系,却有着独特的优 势。目前,我还没有看到有比此更精到的哲学理论来替代它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